栀子花海

我小说《晓游记、别处的女孩、爱情是冬日童话、我一起床就发现好吃的、花不语为美》

我们现形记——《官场现形记》

也算看了不少古代小说,很少有古代小说能让我这么喜欢。这本和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让我看得有趣极了,即使该书七八百页,还是看得津津有味。儒林外史读书时候看过忘了,相比较三言两拍或者几侠几义什么案什么案总是因果报应君君臣臣,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上。

该书一开始就看得震撼:赵温中举,钱典史上饶当官,“做了官(**家人)就有钱赚,还要坐堂打人,出起门来,开锣喝道……千里为官只为*。”第4回,黄道台升官降官又没事,于是“想想做官的人也真是作*,你瞧他前天升了官一个样子,今儿参掉官又是一个样子,不比我们当家人的吃了东家,还有西家,一样吃***饭,做官的可只有一个**,逃不到哪里去的。”何藩台卖官,何的兄弟三荷包当官(军队操练与外宾交流),陶子尧采办机器,周老爷和戴大理矛盾,胡统领剿匪,“此时胡统领满脸精神,自以为曾九帅克复南京也不过同我一样”,庄大老爷用计消除民告兵,民跪下*头,然后让我最震撼的来了,“庄大老爷看了,肚皮里着实好笑,却忍住不笑”。胡想用钱消灾,周老爷:“我的妈!你这钱若肯早拿几天,我也不至于托姓魏的写信到京里去了”,钦差查案。

第19回“张三有钱也好捐,李四有钱也好捐,谁有钱谁就是个官。这个官,还不同*姐儿一样吗?”这讽刺得淋漓尽致。傅署院流行穿破衣服,刘大侉子戒烟,黄三溜子赌博,傅抚院撇清情人,贾臬司断案,“贾臬台见了这种女人,虽不至魂不守舍,然而坐在上头,就觉得有点摇幌起来”,其大少爷想:“所以黄河决口,百姓遭殃,却是他升官发财的第一捷径”,贾大少爷买官,时筱仁用钱脱罪买官,佘小观章豹臣,冒得官假冒别人当官,用自己女儿给羊统领,田小辫儿陈条,余荩臣保折又被参,“但是我自己被参,为的是哪一件,连我自己也不明白,怎么好呢?……一回又想到自己平时所作所为,简直没有一件妥当的,一霎时万虑千愁,坐立不定……他手下的这些人虽然不好,难道他平时是聋子瞎子,全无闻见。必要等到都老爷说了话,他才一个个的掀了出来?岂不愈显得他平时毫无觉察么?不过其中也总得有一两个当灾的人,好遮掩人家耳目。”藩台查案无果,王慕善刻书借钱,阎二先生赈灾当官,其师爷何孝先当官买女孩,“走到路上,遇见那些被灾的人鬻儿卖女的,他男的不要,专买女的;坏的不要,单捡好的。那些人都饿昏了,只要还价就肯卖人”,其表弟唐二乱子买官又被师四爷骗,湍制台收过翘姨太太,刘颐伯攀附湍制台,湍制台与十二姨太争执委派银元局唐二乱子,其丫环(干女儿)宝小姐外嫁卖官,瞿太太巴结她,“我是巴而不得做姑奶奶的女儿,只怕够不上。”真当了她女儿,胡二老爷:“我们做官的人全靠着这两条腿办事,又要*头,又要请安,还要跑路。如今把他跌折了,岂不把吃饭的家伙完了吗?……只要能够会走路,可以*得头,请得安,就做个瘸子也不打紧。”

瞿耐庵胡乱判案,与王柏臣(匿丧)矛盾,贾世仁画梅卖官让人等很久,“此番区奉仁见下属不比见制台了,大模大样的”,“齐巧他兄弟一辈子当中,当初有个捐巡检的,后来这人死了,他(申守尧)就顶了这巡检名字,花几个钱,捐免验看”,随凤占收节礼为了四块钱与前任矛盾,钱琼光请客,童子良查案不用洋货,刁迈彭安排王妈偷听抚台蒋中丞,用计摆脱童子良查蒋中丞,夺取军门死后财产和姨太太财产,姨太太入教,“在这*官底下,也不得不如此(教士帮忙)。不然,叫我们有什么法呢?”张国柱夺取剩下的房子,尹子崇卖掉安徽矿产,文制台怕洋人,“我生平最恨的就是这班*民!动不动聚众滋事,挟制官长!如今同洋人也是这样。若不趁早整顿整顿,将来有得缠不清楚哩!”梅飏仁判案,揣摩上面意思设立保商局,劳主政:“无论在江南地方属哪一国,哪一国的人做了**,他百姓总要有的,咱们只要安分守己做咱们的百姓,还怕他们不要咱们吗”,梅飏仁:“就是我们做官的,也无需虑得,将来外国人果然得了我们的地方,他百姓果然要,难道官就不要么?没有官谁帮他治百姓呢,他们要瓜分就让他们瓜分,与兄弟毫不相干”,冯中书想:“但是百姓好做顺民,你这个官将来却无用处。谁不晓得中国的天下都是被这班做官的一块一块送掉的”,州判老爷见外国人“出娘肚皮,今儿是头一遭,可把我吓死了,这官简直不是人做的”。

外国人抓了强盗,“傅二棒槌自小才养下来没有满月,他父亲就替他捐了一个道台,人家又尊他为落地道台。”说大话骗差使,湖南官场考试抚台抓到枪手是亲戚,单道台处理外国人打死小孩,领事:“四万万同胞,打死一个小孩子值得什么?还怕少了百姓吗?”58回:“中国的大臣,都是熬资格出来的…只存着一个省事的心…事情弄好弄坏,都与我毫不相干…只求不在我手里弄坏了”,窦世豪抚台和喀先生,绅筱庵想尸谏遇到升官又放弃,沈中堂甄守球抵制外学,黄二麻子攀附甄学忠工程,“统天底下的买卖,只有做官利钱顶好…这也是他们做道府大员的才够得上给他吐唾沫,像我们这样小官,想他吐唾沫还想不到哩”。这书看得让人咋舌,但又真实,真真在我心中就是比四大名著还好看。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