栀子花海

我小说《晓游记、别处的女孩、爱情是冬日童话、我一起床就发现好吃的、花不语为美》

自杀是一种选择的自由——《他和他的人》

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库切,初看一下他的书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。《妇人渐老》:“二十岁自杀,人们会说这是一个惨痛的损失,四十岁自杀,人们就会对这社会作出清醒的批判,七十岁自杀人们就会说真倒霉,她准是得了癌症。”让人想起艾辛格尔的“自杀者的灵魂,由天使捧着”,最近新闻里好像报道了葡萄牙还是哪里通过了安乐死的法案,一个人到了暮年,感觉自己是麻烦,选择自由死去,这选择多么自由。书里面也说:“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在行的事就是死亡,我就想专心致志的去实现一个合理的死亡。”活得也够久了,好像也真的没什么特别大的遗憾了。到了更老的时候,人更趋向了动物,吃了睡,睡了吃。

小说没有怎么打动我,有些句子挺有意思的,“假如没有双重意义,想象的艺术将如何施展,假如只有开头和结尾,中间是一片空白,生活本身又成了什么?…也许在汽车里让人比较放松,开车时可以不必直视你的眼睛说话,她一定得记住开车有这好处。”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