栀子花海

我小说《晓游记、别处的女孩、爱情是冬日童话、我一起床就发现好吃的、花不语为美》

我和晴天有个约会 51、沉船

小船划到离岸边有了一点距离,裕之轻停下了划桨,说:“我跟上来,你会不会觉得没必要?”

李白悠悠看了一眼裕之轻,“没事,你就像我的影子,对影成三人。”

裕之轻不好争辩。

李白说:“有时候影子会说话,有时候影子会自由行动,有时候,我希望我是影子。”

裕之轻岔开话题,“你是去过太白山,说‘举手可近月,前行若无山’。”

李白没有说话。

“我想象一下,去到那么高的地方,摘月亮,是什么样的感受?”裕之轻上半身后靠了靠说。

李白闭上了眼睛,似乎在回味。

裕之轻继续说:“站在最高处,所有的东西都在自己的脚下,抬起头,看着月亮,月亮就好像自己手上握着线的气球,是那样的接近,然后另外一只手向上,就握到了月亮。而月升的过程,是思念的过程……”

“月亮被握住了,会说些什么呢?”李白问。

“月亮又美丽又温柔,应该是沉默不语的。”

“是啊,月亮就像那杨贵妃,又漂亮又温柔。”

裕之轻看了一眼李白的眼睛,充满了温柔。

这时候,月华似乎是最亮的时候,裕之轻只觉得自己和李白完完全全被暴露,没有半分的隐藏,心事也被窃听,所有烦恼与开心的事情随着涟漪荡去了远方。

裕之轻继续说:“‘俱怀逸兴壮思飞,欲上青天揽明月’,你是那么想要得到月亮吗?”

李白一愣,眼睛闭上,好像月亮在他眼睛里。

裕之轻和李白两人用沉默划桨,飘到了一定的水面,小舟停了下来。小舟悠悠,心事也飘荡在水面上。月华照出奶奶的面容。

“水上的感觉真好。”裕之轻说。

李白没有回应,只是继续喝酒愈没有节制。

裕之轻说:“有点晃晃悠悠的,好像飘在了空中。水的声音是空中风吹过的声音,留下了想象。我现在发觉水上的感觉太好了,我以后应该多和自然接触,关心这个世界万物。”

“你真不喝一点吗?”李白忽然说道,“你喝一点,估计能有更好的领悟……”

“哈,以前喝过一点,现在不喝了。”

“害怕了?”

裕之轻双手摩擦了一下想了想,说:“也许是害怕吧。”

“害怕是件好事也是坏事。”

“嗯。”裕之轻表示认同,“因为害怕,畏惧的东西很多,最畏惧的还是病痛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有时候仅是感冒咳嗽,身体虚弱,就时刻感觉自己受不了了,想着为什么要让自己承受这样的病痛,好像,好像再痛一点还不如立即死去。”

“得病了确实辛苦。”

“想念一个人也辛苦。”裕之轻叹了口气,“你说为什么会有那么一种情感呢?想念她的时候,她吹着大西洋的风,我淋着亚热带的雨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越想念一个人,就会越想念一个人。仿佛缠绕的线,缠成一团,雪球一样越来越大,最后想念变成了一个实体。像你说的,想念就是永恒的,想念是无可避免的,想念就是形影相随的,想念是忧喜交加的。”

“你想念谁?”李白问。

“是啊,我在想念谁呢?”

突然之间,李白扭动了一下,指着一处水面,说:“我心心念念的月亮怎么掉到水里了?”

裕之轻看到此状,想着历史终于走到了这一刻。

裕之轻想起小时候,奶奶问他,想不想得到月亮?他当然说想,奶奶便拿出一个木盆,接了水,然后拿到院子里,说,看,月亮在木盆里。裕之轻看到了木盆里的月亮,心里的欢喜好像也在木盘里。

李白伸长了手,想要勾到水中的月亮,但显然是妄想。

裕之轻并没有阻止,因为他看水中月的时候,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那水中月有了某种魔力,是异常的好看,自己也想要去捞一捞。

只要捞到了,就不再会有孤独了,就没有苦苦想念了,就不用因为占有而担心失去了,就能永远享受此刻而不会有时间流逝的伤感了……

去捞吧,这是浪漫的时刻,这有一种高光,这让人陶醉,这独一无二。

李白已经将上半身完全靠近水面,小舟倾斜,人生的天平也失去了平衡。

月亮的魅力终于也攫取了裕之轻,他也将身体竭力向外。

这下子,小舟承受不住,翻了。李白和裕之轻“扑通”两声,双双跌入水里。裕之轻被水吞噬,他做不出任何动作,他不需要拯救,水会拯救他。

裕之轻很快就浮出水面,然后身体也彻底离开了水里,他站在了水上。

裕之轻浑身湿透了,心里面也湿透了。

李白已经失去了踪影,一开始冒出的水泡也化作泡影。

裕之轻“走”回了小舟,小舟上只剩下李白的酒壶。李白去了哪里?李白在水的深渊,或者,在月亮的背面。

好像也没什么其他的事情可做,裕之轻拿着酒壶,摇了摇,好像只有几滴酒了。

反正也没有什么其他的事情……裕之轻高举酒壶,倾斜酒壶像倾斜小舟一样,壶嘴流出了液体。

裕之轻伸出舌头,液体掉在舌头上,轻微滴答的声音,响彻在他的脑中。

没什么感觉呀……

裕之轻睁开了眼睛,做的梦破碎,醒来怅然。

……

黑暗中好像有什么在响动,裕之轻感觉出了异常。

难道又是有谁过来对我不利吗?裕之轻连忙从床上爬了起来,环顾左右,希望能找到什么应对方法。

果然,小响动后是大动作,黑暗中突然就蹦出了一个黑影!然后是第二个黑影,然后是第三个黑影。

一下来三个?是要彻底解决掉我吗?剧情加快这么多吗?

“你做好了受死的觉悟吗?”一个黑影问道。

“早就做好了。”裕之轻回答。

“那就说再见吧!”

“再见……”裕之轻不知不觉说出来。

然后突然灯光乍现,三个黑影大声的“surprise!”,吓到了裕之轻。

原来是裕文启、小林纪晴和林静。


评论

热度(1)